您的位置:>坦克世界>心情故事>

《坦克世界》通向MBT之路:从obj.140到T-64

发表时间:2013-05-08 作者:燕居多暇 编辑:薛定谔的猫箱 来源:网络
在50年代,T-55坦克比其主要西方对手——美国M48巴顿坦克和英国百夫长坦克更有优势,重量更轻,火力、防护和可靠性均占上风。但是苏军由于T-55使用的D-10坦克炮拥有更大的镗孔直径,使得T-55的火力优势得以保持到M60主战坦克和百夫长改进型出现之时,后者使用105mm线膛

  赫鲁晓夫:我要一种机动和T-54一样,火力和T-10一样,防护比T-10好的中型坦克!怎么样有信心完成任务么?

  科京:obj.770

  赫鲁晓夫:太贵了!

  莫洛佐夫:有伟大领袖的土豆炖牛肉就有信心!保证完成任务!

  (一定要让新中坦取代科京的IS-3和T-10两款重型坦克在独立坦克营的地位)

  于是T-64诞生了

  在50年代,T-55坦克比其主要西方对手——美国M48巴顿坦克和英国百夫长坦克更有优势,重量更轻,火力、防护和可靠性均占上风。但是苏军由于T-55使用的D-10坦克炮拥有更大的镗孔直径,使得T-55的火力优势得以保持到M60主战坦克和百夫长改进型出现之时,后者使用105mm线膛炮。由于T-55火炮的初速度低,因此T-55主要使用破甲弹来对付日益更新的对手,这意味着远距离上的精确度要大打折扣。不过这在当时苏联所预期的欧洲大战中并不算严重问题,因为有效防御高爆弹的“乔巴姆”复合装甲要到很久以后才出现。但当装备120毫米炮的英国酋长坦克于1960年代入役时,苏军发现他们面临着火炮危机。

  放心,伟大的CCCP技术一直领先米英鬼畜的,1953年,苏联哈尔科夫的莫洛佐夫设计局就开始研制一款全新概念坦克,项目代号“43032程”。而日后诞生的,在冷战中曾经长时间让西方装甲兵恐惧的T一64主战坦克也就是在它的基础上发展来的。

  平心而论obj.140为日后的T-64坦克提供了绝好的悬挂

  “165工程”

  “140工程”的竞争失败并没有让其设计人员气馁。卡尔采夫决定利用“140工程”的炮塔和已经定型并且准备批量生产的T一55主战坦克的底盘来研制一种新坦克。该方案代号为“165工程”。但在整个设计工作全面展开的时候,设计人员发现,要想把“140工程”的炮塔原封不动安装到T一55底盘上技术难度太大。比较合理的方案是对T一55底盘进行修改,其好处是不但能把新炮塔装上去,而且能顺便修正一些T一55底盘本已存在的缺陷。为此,设计人员首先加大了底盘炮塔座圈的直径,并适当延长了底盘长度。相应地,负重轮之间的位置也被做了一定调整。采取这两项措施还带来一个好处——大大增加了战斗室空间。对于习惯了苏式坦克狭窄战斗室的坦克兵来讲该措施无疑受到了广泛欢迎。“165工程”上还安装了新研制的自动弹壳抛弃装置。当火炮射击完毕之后,该装置能够自动将弹壳通过炮塔后部的一个小窗口抛出车外。采用该装置后火炮进行射击时在战斗室内产生的有害气体大幅度减少了。

  到1958年11月,苏联已先后生产了3辆“165工程”样车。严格的测试表明,该型坦克的设计是成功的。虽然“165工程”在当时依然未能引起苏联装甲兵总局的关注,但其基本设计得到了认可,并且坦克样车还曾向政府高层作过展示。

  “166工程”

  1958年,一件对“165工程”和后来的“166工程”有着深远影响的事情发生了——战略火箭兵总部向政府高层展示了新研制成功的T-12型牵引式100毫米滑膛反坦克炮。该炮获得了高层领导的充分肯定,相关部门向装甲兵总局要求研制出装备该型火炮的坦克。为此,装甲兵总局专门召集专家开了一场特殊会议。在会议上以卡尔采夫为首的总设计师们据理力争,会议最后做出了一个多方妥协的决定——不研制装备T-12型火炮的坦克,而是在T-12火炮基础上研制适合坦克装备的新型滑膛炮。这次会议之后,卡尔采夫认真总结了会议内容,马上对“165工程”方案进行修改,并将整个项目重新命名为“166工程”。“1663工程”最重要的改进就是通过换装口径更大的115毫米滑膛坦克炮代替了原来的100毫米线膛炮。该炮的研制就是按照军方提交会议的相关内容和意见,根据《军事工业委员会决定》里相关的研究计划要求的,当中还包括配套的火炮稳定器等相关设备。1959年,“166工程”的几辆样车先后被制造出来。在随后1960年进行的测试中,“166工程”表现让人满意。这主要是因为其是在成熟方案的设计基础上通过渐进改进而来。“140工程”计划采用的新部件已相当可靠。但是新研制的火炮双向稳定器故障率仍然较高,这个问题直到“166工程”被正式定型为T-62主战坦克,并且投入批量生产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解决。

  先后经历了Ob'yekt 140(140工程),165和166的样车发展。现在回顾这段历史会发现这一坦克的发展充斥着苏联式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坦克设计局间的勾心斗角。最早作出火力升级的尝试是D-54坦克炮,该炮在1000米上的穿深为350 mm,而D-10T只能达到185 mm.搭载它们的样车为object.430和object.140但是都没投产。之后OKB-520设计局将object.140的构想用到了object.165型坦克歼击车上,但是此时赫鲁晓夫于1958年看到了T-12 100mm滑膛反坦克炮后十分欣赏要求一定用它作为坦克主炮,于是520下属的24研究中心设法将T-12的炮弹扩膛为115毫米,以缩短弹体成功装车。之后设计局将object.140的炮塔与object.150的车体结合成了object165方案。它再将火炮由D-54TS改为115 mmU-5TS就是object.166方案。 165工程得到了T-62A的型号进行了小量生产,166方案就是现在的T-62。

  T一62A

  然而“166工程”依然未引起重视,当然也就一直未能定型投产。因为这个问题苏军内部也争论不休。但当西方国家装备105毫米主炮的主战坦克已服役的情报传回苏联之后,一切争论结束了。因为苏军检视自己的所有坦克后发现,手头上居然没有一种能与之抗衡的坦克。“432工程”(前身就是“430工程”,成果为T-64坦克)离成熟和完善还太遥远,完全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唯一让军方安慰的就是,他们还握有一个能够立即投产并且能跟西方新坦克抗衡的成熟型号——“166工程”。来自军方高层的强大压力迫使装甲兵总局迅速将“166工程”定型并投入生产,这就是T一62主战坦克。但是装甲兵总局依然只是将这个型号视为过渡型号,因为在性能上T一62仍然无法对西方取得压倒优势。苏军只是希望它能暂时顶住铁幕另一边的压力(同时也顶住政府高层的压力),好为划时代的“432工程”——后来的“王者”T一64服役争取时间。

坦克世界相关资讯:
对野战队友危害极大行为排行榜
《坦克世界》那些年你错过的神车
咆哮体各种给力有木有
上一篇:那些年你错过的神车《坦克世界》前10神车 下一篇:真正对野战队友危害极大的行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