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坦克世界>心情故事>

《坦克世界》通向MBT之路:从obj.140到T-64

发表时间:2013-05-08 作者:燕居多暇 编辑:薛定谔的猫箱 来源:网络
在50年代,T-55坦克比其主要西方对手——美国M48巴顿坦克和英国百夫长坦克更有优势,重量更轻,火力、防护和可靠性均占上风。但是苏军由于T-55使用的D-10坦克炮拥有更大的镗孔直径,使得T-55的火力优势得以保持到M60主战坦克和百夫长改进型出现之时,后者使用105mm线膛

  由于大口径滑膛炮是第一次装车,性能是否真的没问题,装甲兵高层对此还不是很放心,作为替补手段,“165工程”也被定型并投入生产,军方代号T一62A。不过这时候的T-62A与原来相比已经做了不少改进,如用性能更好、威力更强的100毫米线膛炮代替了D一54TC坦克炮。T一62A生产装备数量很少,原因是装甲兵总局发现自己对1 15毫米滑膛炮的顾虑是多余的,遂向政府申请停产T一62A并获批准,T一62A在苏联庞大的坦克装备体系中就象流星一样,一闪而过。

  obj.430(1957年):T-64原型车,装备1门D-10T式100毫米火炮、120毫米厚的装甲以及580匹(427千瓦)4TPD引擎,重量为36吨。

  430工程

  对CCCP来说T-62不过是权宜之计,毛熊怎么可能让M60超过自己?1950年代末,在T-62主战坦克还没量产的时候,苏联就已经开始预研下一代坦克了。与此同时,西方更先进的坦克(比如英国的酋长式坦克)以及更先进的反坦克武器的出现,让苏联军方对拥有一款火力更强大、防护更坚固、机动更迅捷的坦克的愿望不断加强。于是,1958年,obj.430中型坦克试验项目开始,并交由位于乌克兰哈尔科夫的莫洛佐夫设计局

  新式坦克的设计项目始于1951年,编号为430,由KB-60M设计组负责。这个小组主要由哈尔科夫的马里舍夫第75号运输机械制造工厂(简称马里舍夫工厂)的一批刚从下塔吉尔(乌拉尔车厂所在地)回来的工程师组成,组长为莫洛佐夫设计局首席设计师亚历山大·莫洛佐夫。

  430项目试验车的各个特点为冷战早期的华约阵营坦克设计观念带来革新。新型的600匹5TD引擎体积紧凑到即使加上两个分别装在两侧的变速箱也只占相当于T-54引擎舱一半的空间,因而可以轻松地安装在炮塔下方。扭杆式悬挂系统比以往的更轻巧,并在第1、2、6路轮加装液器悬挂装置,配搭每侧6个小直径的路轮和动力轮和双橡胶插销履带。全车重量约36吨。

  430号项目试验车使用了铸造炮塔,配备T-54/55坦克的100毫米D-54-TS滑膛炮,采用了与T-62坦克类似的抛壳装置,并安装了7.62毫米SGMT同轴机枪和14.5毫米KPVT重机枪。正面装甲厚度为120毫米,本来计划在430号项目样车中使用复合装甲,但在其制作过程中复合装甲并未能完成,因此正面装甲由3层压延钢板构成。IS-3和T-10的终结者—obj.430U

  430号工程的分支项目430U也做出了技术验证样车,配备有D-68式122毫米火炮和160毫米装甲,证明了中型坦克底盘是完全可以配备重型坦克的火力和防御力的。430号项目一个制作了3辆样车, 首辆样车于1960年完成组装,其测试工作从1960年一直持续到1963年。

  与此同时,由18352工厂的L·N·卡尔采夫领导的另一支设计小组在开发140号项目,试图与莫洛佐夫的430号项目竞争。最终莫洛佐夫靠自身影响力,让苏联政府最终确定以430号项目样车为T-64原型车。 但由于430号项目试验车并没有表现出与苏联现役主力T-55坦克相比的明显优势,因此莫洛佐夫决定继续改进,并把现有的研究成果转入432项目。

  T-64(432工程)

  432项目始于1961年,第一辆原型车在1962年3月15日走下马里舍夫工厂的流水线。[16] 这款坦克配备115毫米D-68式(又叫2A21式)火炮,并在坦克历史上首次装备电动液压自动装弹机。由于配备了自动装弹机,因此就不需要填装手(或称副炮手)协助就能让主炮连续开火,所以坦克乘员只需3人(车长、驾驶员、炮手),从而节省了车内空间让整个战车更小更轻。相比430项目样车,432号项目的早期样车只有30.5吨,足足减少了近16%。

  PS:T-64的乘员笑说这设计师是因听了歌颂诺门坎战役获胜的军旅歌曲《三个坦克兵》才有感而发,是以设计了仅需三名坦克兵的T-64.

  然而,随着配备105毫米L7式线膛炮的英国百夫长坦克、配备M-68火炮最新改型的美国M60巴顿坦克的出现,苏联军方发现西方国家的105毫米火炮水平远超预期,当前的坦克装甲根本无法抵御这两款坦克主炮的火力。这个现实迫使432项目组在坦克防护力上有所突破,于是使用一种在两层高强度钢板中间夹一层铝合金的复合装甲。装甲强化直接导致整车重量上升到34吨,但配合专为432项目开发的700匹(515千瓦)5TDF发动机,432项目后期样车仍然具备强悍的机动能力,甚至比当时苏军装备的T-62主战坦克更迅捷,能跟上BMP-1步兵坦克一同作战。

  432号项目最终成品在1962年9月完成,次年10月投产。1966年12月30日,432项目产品正式进入苏军服役,并命名为T-64。次年1月2日,苏联国防部正式接受首批T-64。

  另一方面,在432项目进行过程中,研发部门曾以此为平台进行其换装燃气轮机可行性试验,即T-64T。T-64T把T-64发动机更换为700匹(515千瓦)GTD-3TL发动机,其余部分与T-64相同。由于性能不如理想,因此T-64T在一系列试验后被搁置。

  T-64A(434工程)

  尽管T-64一辆接一辆地从流水线走向部队,设计组并不满足于现状。于是开始研制T-64的改进版本,并命名为“obj.434”。434工程把来自彼尔姆的第172武器厂的125毫米D-81T滑膛炮整合到坦克里。"这款主炮是T-62坦克使用的115毫米U-5TS滑膛炮的放大版,放大的结果是除了杀伤力增加以外,占用的车内空间也更多。由于D-81T占用的空间太大,所以434项目样车如果使用4乘员设计(也就是有填装手)的话就只能携带25发炮弹:这样少的载弹量是无法满足苏联军方的需求的。于是434项目决定沿用3乘员与自动装弹机的设计,成为第一款装备自动装弹机的真正意义上的主战坦克。 434项目采用的6ETs10自动装弹机能携带28发弹药,最大射速达每分钟8发,与2E23炮塔稳定器以及TPD-2-1(又称1G15-1)观瞄镜配搭。为方便夜间行车,434项目样车配备了TPN-1-43A红外夜视潜望镜,并在主炮左侧安装L2G红外光探照灯作夜视系统照明。

  PS:终于有125滑了

  434号工程原型车在经过从1966年到1967年的反复测试后,决定在第600辆T-64下线后开始投产,并定名为T-64A在苏军服役。项目组首席设计师亚历山大·莫洛佐夫因T-64A的设计成功获1967年列宁奖

  T-64A坦克前部装甲采用K型复合装甲(均质钢装甲去死吧),材料构成由外至内分别为:锻压钢板、陶瓷材料、高硬度锻压钢板、强化玻璃纤维材料、陶瓷材料和防中子衬层。其中陶瓷材料层为刚玉陶瓷,内层钢板的硬度远大于外层,强化玻璃纤维材料则为装甲提供较好的韧性,装甲最外层有3~4条加强筋以及V型凸起,具备防浪、防弹和登车防滑功能。坦克其余部分装甲使用装甲钢板焊接而成。炮塔采用整体铸造加顶部焊接工艺,同轴机枪射孔附近的炮塔壁厚约为400mm,主炮两侧的间隙装甲中填有填料,顶装甲板厚度约为40~80mm不等,炮塔侧面装甲厚120mm,后部装甲厚90mm

坦克世界相关新闻:
对野战队友危害极大行为排行榜
《坦克世界》那些年你错过的神车
咆哮体各种给力有木有
上一篇:那些年你错过的神车《坦克世界》前10神车 下一篇:真正对野战队友危害极大的行为排行榜